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申报材料|课程介绍|教师队伍|教学组织|教学文件|教学资源|学习园地|教学成果|科学研究|专业竞赛&认证考试|虚拟仿真实训平台
  自我评价
 课程负责人 
 课程建设规划 
 自我评价 
 主讲教师 
 课程录像 
 精品课程申报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申报材料>>自我评价
 
自我评价
马明舟

一、本课程的主要特色及创新点 

(1)采用“纵向与横向处理”相结合的结构体系,适合专业大类的人才培养模式。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建立了以课堂和实践性教学相结合的教学体系,教学的主要特色为“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实践教学,面向人才需求,强化应用能力”。 

(2)教学团队结构基本合理,具备不断实施教学改革与学术创新的活力。 

(3)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手段和形式多样,师生关系融洽,形成优良的授课氛围。 

二、本课程与省内外同类课程相比所处的水平 

建筑工程学院从2005年建院以来,本课程一直学院重点建设的课程,学院在教学硬件软件建设上,投入了大量资金,2005年以来“基础测量实验室”建设就达50多万元。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我们通过教师的进修和人才的引进,已具备有一流的师资队伍。该课程负责人徐锋副教授,现任建筑工程副院长,并兼任大连市测量协会秘书长,在辽宁省内测绘学界具有较高知名度,且常年从事测绘教学工作,对本门课程的教学十分熟悉。同时,本门课程的授课教师多次参加全国测绘行业组织的培训活动,与其他高校教师合作编写多本课程相关的专业书籍,积极实施课程改革发表教研论文。与辽宁省内其他院校同类课程相比,在师资队伍方面、实践性教学环境的硬软件建立方面、资金投入方面、课程改革方面、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改革方面、课程体系的完备方面、教材建设方面等均处于领先地位。 

三、本课程目前存在的不足 

精品课程建设,是一个动态的系统工程,要想使其成为精品,必须坚持不懈地努力。 

1.演示性录像是提高本课程教学质量的一种有效手段,示范性录像对提高测量学教学质量十分有益,我们在这方面还要做更多的努力,制作更多的测量学教学录像。 

2.课程网络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本课程网站在页面精美、使用方便性和网络交互性等几个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 

3.习题库建设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目前习题库及答案虽已建成,但存在传统知识方面的习题较多,新知识新技术方面的题量不足,还需进一步补充。另外,习题库的功能性还有待进一步增强。 

4.随着生源规模的不断扩大,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将硬件资源软件化成为趋势,目前我专业正努力尝试和改革,将仪器设备讲解教学数字化。 

5.师资力量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目前本课程教师年龄结构合理,但职称结构偏低,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还处在中游,需要多方面的努力促进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 

总之,提高测绘学基础(工程测量)课程教学质量是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不是一项短期能够完成的任务,需要做的工作是大量的、复杂的和艰巨的。目前还存在许多问题,它需要所有领导、老师、同学以及关心它的人以一个正常的心态去对待,通过深入地学习思考,认真分析研究,及时总结经验,理清思路,确定目标,才能将工程测量教学工作顺利成功地进行下去。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 |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 | 大连理工大学 | 建筑工程学院首页 | 武汉大学工程测量学 | 全国GIS技能大赛 | 全国GIS应用水平考...

精品课程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