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申报材料|课程介绍|教师队伍|教学组织|教学文件|教学资源|学习园地|教学成果|科学研究|专业竞赛&认证考试|虚拟仿真实训平台
  专业竞赛&认证考试
 全国高校测绘技能大赛 
 辽宁省测绘之星大赛 
 大连市大学生测绘大赛 
 全国GIS大赛 
 城测杯测绘技能大赛 
 全国GIS应用水平考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业竞赛&认证考试
 
专业竞赛与专业认证

一、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  

全国高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联合举办,是目前全国范围内规格最高的本科大学省测绘专业技能竞赛,活动竞技水平高、对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提升明显,得到了全国高校的认同。每届均能吸引全国近百所本科院校参与。  

主办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比赛时间:每两年举办一届(偶数年),比赛时间在当年的7月中旬到8月初。  

比赛内容(最新):二等水准测量、四等导线测量、数字化测图、测量程序设计;  

面向对象: 以测绘工程专业为主,包含测绘科学一级学科下的各二级学科专业。  

二、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测绘地理之星大赛  

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测绘地理之星大赛(简称;辽宁省测绘之星大赛)由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财政厅联合主办,辽宁省测绘学会及全省各高校轮流承办。辽宁省测绘之星大赛是全国开展时间最早的省级大学生测绘技能竞赛,目前已举办六届。比赛以锻炼测绘人才应用技能为主要目的。  

主办单位: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财政厅;  

比赛时间:每两年举办一届(偶数年),比赛时间在当年的10月上旬。  

比赛内容:(专业组)数字化测图、四等水准测量、测绘学科理论知识;  

(非专业组)四等水准测量、施工放样、测量学基础知识;  

(GIS互联网开发组)题目自定,答辩评定;  

面向对象: 专业组仅限测绘工程专业,非专业组包括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开发组专业不限;  

三、大连市大学生测绘之星技能大赛  

大连市大学生测绘之星技能大赛是由大连市共青团委员会、大连市大学生联合会主办的旨在展现当代大学生良好风貌,体现当代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扎实专业技术的一项技能竞赛。该项赛事在全国范围内,举办时间最早,目前已经举办了6届。  

主办单位:大连市共青团委员会、大连市大学生联合会;  

比赛时间:每两年举办一届(奇数年),比赛时间在当年的10月中旬;  

比赛内容:(团体组)四等水准测量、施工放样;  

(个人组)经纬仪测回法水平角测量、水准仪两次仪器高法测量;  

面向对象: 测绘工程专业、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  

四、全国GIS技能大赛  

大赛是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地理信息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五家单位共同主办,中地数码集团承办。  

主办单位: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地理信息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比赛时间:每年一届,比赛时间从每年的3月份启动,11月份结束  

比赛内容:(矢量制图)着重考察数字地图制图各环节操作能力;(遥感处理)着重考察遥感影像处理各环节操作能力;(三维建模)着重考察地上地下三维模型建立各环节操作能力;(初级开发)着重考察GIS应用系统设计开发基础能力;(高级开发)着重考察GIS应用系统设计开发进阶能力。  

面向对象: 测绘工程专业二、三年级学生。  

五、“城测杯”测绘技能大赛  

城测杯是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校级测绘技能大赛,由院团委、建工学院共同主办,由大学生测量协会社团承办的一项重要的大学生专业创新实践活动。  

主办单位: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团委、建筑工程学院  

比赛时间: 每年举行一届,比赛时间在每年的5月中旬;  

比赛内容: (团体组)图根水准测量;(个人组)经纬仪测回法水平角观测;  

面向对象: 测绘工程专业、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  

六、全国GIS应用水平考试  

全国信息化工程师-GIS应用水平考试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原信息产业部电子人才交流中心)与教育部地理系统软件及其应用工程研究中心联合推行的国家级GIS行业专业技术水平考试,是国内GIS行业唯一的国家级专业技术水平考试,简称“全国GIS应用水平考试”。  

旨在建立国家级 GIS 人才考核标准及评价体系; 建立高效、先进、及时的GIS 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体系;以国家级GIS人才考核标准及评价体系的建立为核心,在政府有关部门指导下,与各行业广泛开展合作,建设从培训、认证、就业、到知识更新、事业提升的GIS 人才系统服务工程。  

主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 

考试时间: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评分。 每年统考两次,分别在五月上旬和十一月上旬。 

考试内容:考试分为一级、二级和三级。一、二、三级按其能力水平分别相当于 GIS助理工程师、GIS 工程师、GIS 高级工程师。一级考试侧重于专业基础知识的考核,不设方向;二、三级考试分为 GIS 软件开发与 GIS 行业应用两个方向进行考核(简称应用方向和开发方向)。 

颁发证书:通过考试者,将颁发工业和信息部人才交流中心和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及其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联合签章的水平证书,同时还将获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联合签章的职业资格证书。该证书是用人单位聘用、晋升、定级的重要依据。 

国家级证书,全国统用、终生有效、其信息将被录入全国信息化工程师人才库,供用人单位查询。其信息将录入教育部 GIS 工程研究中心人才库,供用人单位查询。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官方人才网、教育部 GIS 工程研究中心门户网站长期开展人力资源服务,并不定期举办网络招聘会。 

面向对象:测绘科学一级学科下的各二级学科专业。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 |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 | 大连理工大学 | 建筑工程学院首页 | 武汉大学工程测量学 | 全国GIS技能大赛 | 全国GIS应用水平考...

精品课程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