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申报材料|课程介绍|教师队伍|教学组织|教学文件|教学资源|学习园地|教学成果|科学研究|专业竞赛&认证考试|虚拟仿真实训平台
  课程教学特色
 课程教材 
 课程教学特色 
 课程发展沿革 
 教学条件与环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课程介绍>>课程教学特色
 
教学特色
马明舟

为了优化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在教学中注意综合使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包括板书讲授、多媒体讲授、录像教学、示范教学等不同教学手段综合运用,取得了很好效果。为保证教学质量,测绘学基础(工程测量)课程每个教学班不超过120名学生。 

传统板书讲授主要是针对课程中的重点、难点、涉及较多计算和理论推导等内容,包括坐标正算、坐标反算、导线计算、水准路线计算、测量误差基本知识等,通过公式推导、计算实例等,循序渐进,注意学生的接受与知识消化。

多媒体讲授主要是针对各章概述、仪器构造与使用、地形图测绘及其应用、测绘新技术等信息量大的内容,为使使学生能够在短时间内接触较多的信息量,应用PowerPoint和flash为主制作教学课件,形式灵活,使用方便。在讲授过程中,注意将多媒体讲授与板书讲授有机结合,通过二者的优势互补,实现有关知识的融合与最佳传授。

录像教学主要是选择使用国内高校主编教学短片,结合我校教师编录的教学短片讲授测量学中的仪器构造与操作实验、仪器检验与校正、地形图基本知识、工程施工测量等相关内容,教师可在课堂上边放录像边讲解,在多媒体课件中插入一段录像辅助教师讲解。

示范教学主要是针对仪器介绍和仪器使用方面,通过课堂实物介绍、实习前的操作示范等,使学生能够较快的了解仪器操作与使用方法,加强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

网络教学自2014年起,本课程的建设计划将通过网络课件的形式,为学生提供一个交互的学习平台,同时建立布置作业、你问我答等平台。另一方面把教学录像挂在课程网站上,学生在实验前或复习时可以浏览,必将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另外学生利用校园网络教学平台可随时观看教学片。

对考试方式进行改革,测绘学基础(工程测量)课程理论教学考试实行考、教、改分离,设置题库命题,保证试题题量考察内容全面,五年内不重复出现相同试题,学生成绩由平日成绩(30%)与期末成绩(70%)构成,平日成绩由考勤表现、作业(含实验成果)、测试三部分组成;测量实习的成绩则由各测量小组的测量成果质量、个人的实习表现、实习报告、仪器操作计时考查和实习结束后的实践答辩成绩综合评定。通过能够实践答辩测试学生综合运用测量知识的能力,对提高测绘学基础(工程测量)课程和实习的教学质量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随着校园网络建设和课程网络平台的不断完善,我们还将逐步推行网上作业和考核等教改措施。 

本课程教学中综合采用了传统板书教学、多媒体教学、录像教学等现代教育手段,这些都为优化教学效果、实现教学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持。在教学改革中,本课程注重采用启发式教学、引导式教学和交互式学习,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新意识。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 |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 | 大连理工大学 | 建筑工程学院首页 | 武汉大学工程测量学 | 全国GIS技能大赛 | 全国GIS应用水平考...

精品课程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