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申报材料|课程介绍|教师队伍|教学组织|教学文件|教学资源|学习园地|教学成果|科学研究|专业竞赛&认证考试|虚拟仿真实训平台
  专业实习安排
 教学内容与目标 
 学时安排 
 教学重难点 
 专业实习安排 
 考核方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组织>>专业实习安排
 
测绘学基础实习、工程测量实践安排

《测绘学基础实习》工作安排

一、实践任务  

1、图根控制测量  

每小组根据图根控制网设计草图,选择并完成测区范围内一条图根导线(闭合、符合)。  

(1)平面控制:采用经纬仪测角法和钢尺测距法,完成制定导线的外业观测、内业计算及导线控制点成果整理。外业观测的技术要求,必须符合图根导线测量的技术规范和外业精度要求(可参见城市测量规范),相应具体的技术要求应在技术方案中体现。内业计算采用简单平差计算原理,计算精度应达到图根导线精度要求,计算结果应采用手工计算与软件计算相互对照。外业观测数据、内业计算数据和控制点成果应完整记录在实习报告册中,记录规范、清晰,符合要求。  

(2)高程控制测量:采用水准仪两次仪器高法,完成指定水准路线的外业观测、内业计算和高程控制点成果整理。外业观测的技术要求,必须符合图根水准测量的技术规范和外业精度要求(可参见城市测量规范),相应具体的技术要求应在技术方案中体现。内业计算采用简单平差计算原理,计算精度应达到图根水准测量精度要求,计算结果应采用手工计算与软件计算相互对照。外业观测数据、内业计算数据和控制点成果应完整记录在实习报告册中,记录规范、清晰,符合要求。  

2、地形图测绘  

每小组根据分幅的结果,测绘1:500比例尺、0.5米等高距、测图面积为250×250米的地形图一张。采用经纬仪测绘法和经纬仪与小平板仪联合测绘法进行。图上展绘图根控制点的精度和地物注记符号等一律按有关资料和教材规定为准。不明事宜由指导老师按有关要求指导。  

四、小组及个人提交有关材料  

1、每人提交一份测绘学基础实习报告册(内含测区略图、图根控制网略图、导线测量外业数据记录表、导线测量内业计算表、导线控制点成果表、水准测量外业数据记录表、水准测量内业计算表、水准点成果表、碎部测量草图、碎部测量数据记录表、地形测图工程技术报告书、实习心得总结)。  

2、每组提交一份1:500比例尺手绘地形图。  

五、仪器和工具:  

1、每组配备工具箱一个(内含各种仪器工具)。  

2、个人准备:铅笔、橡皮、小刀、计算器、计算白纸、白手套一副。  

六、组织形式  

每班各分六个小组,每组5~6人,设正副组长;正组长负责全组实践安排,副组长负责仪器清点和管理工作。  

七、评分标准  

按实践要求及任务完成情况评定成绩,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考核。  

八、时间安排(具体的时间安排,详见表1)  

年月日~年月日,共十天。  

注:工作日为连续十日,中间遇大雨顺延,此雨天为休息日,中、小雨另议。  

九、本次实践由、等老师为指导者。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 |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 | 大连理工大学 | 建筑工程学院首页 | 武汉大学工程测量学 | 全国GIS技能大赛 | 全国GIS应用水平考...

精品课程网  版权所有